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

知恥而後勇 (下)

就在前天周六的晚上,我得知了一個令人遺憾的消息。當時我還真只是覺得遺憾,並沒有感到悲傷和失落。信主後的我,心態已經比以前平和多了,當然還做得很不夠。

遺憾雖然比悲傷和失落要積極,但畢竟也同樣屬於消極的心情。正因為遺憾,所以有過放棄的念頭,如同我中考發榜後放棄對自己的信心一樣。但就在我要放棄時,自尊心又被狠狠地刺激了一下。我真正地意識到了自己這方面的問題(各種問題層出不窮,這和《十年》裡提到的以及中考考砸的問題都不一樣),並下決心付諸行動,改掉自己的問題。你不是說我不夠好嗎,我承認現在這沒錯,但我肯定能改掉這些問題,讓自己變得更好。

週日教會證道的主題是‘值得就捨得’,後又補充一句‘捨得就獲得’。這對我很有啟發,值得做的事情就要捨得去付出,付出了一定會獲得。阿門!

歷史在重演,7年前那下定決心反敗為勝的一幕不斷涌上心頭。挫折常常有,關鍵看你如何應對它,是打退堂鼓被其擊垮,還是挺起胸膛主動向其發起挑戰,並最終獲得勝利。

人在面對挫折時不可推卸責任,那是懦夫的表現。通過挫折,人可以從中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,並加以改正。換句話說,這叫做知恥而後勇,臥薪嘗膽,反敗為勝。

感謝主讓我遇到這樣的挫折,因為我發現了自己很多的問題,多少年來都不曾改掉,現在終於是時候改了。我喜歡充滿了挑戰的人生,因為這樣的生命活得燦爛,活得有意義。

男人要有一種霸氣,這種霸氣不是說霸道不講理,而是說要通過自己的信心與行為活出生命的價值,做出令人敬佩的事。大衛打歌利亞時說:上主把你交在我手裡。我要打敗你,砍下你的頭,這樣普天下就知道以色列有一位上帝。說完大衛用一塊石子打中歌利亞的頭並拔刀將其砍下,歌利亞一命嗚呼,以色列大獲全勝。大衛對上帝的信心,以及其敢做敢當的行為,正體現了男人應有的霸氣。

這種霸氣還體現在於承認自己的罪並悔改;遇到暫時的失敗昂首離開,進行自我反省,並最終反敗為勝。

我自己確實在很多方面亟待提高,但我相信,挫折是可以跨過去的,人生終究是成功的,因為上帝與我同在!

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五月十八日 墨爾本

3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重點不是發生了什麼,而是你的回應。

大衛貪戀別人的妻、姦淫、殺人,做假見證,十戒中犯了四條。

反觀掃羅,他不過是在撒母耳遲到的時候先獻祭而以。為什麼掃羅被神厭棄,而大衛卻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呢?

在於對真理的回應。當先知責備大衛時,大衛說自己錯了,並且承認改過。

當撒母耳責備掃羅時,掃羅說都是別人的錯。

對於真理的回應,會讓人的一生完全不一樣。

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沒有關係,只要回應正確,神一定會幫助你反敗為勝!

武中正 说...

是﹐對真理的回應才是關鍵。

我發現我在遇到挫折時﹐別人的安慰似乎不起作用﹐還可能使我半途而廢。落井下石反而能激發出我的鬥志。而鬥志一旦在某一方面被激發出來﹐就是持久的。也許這就是我和別人不同之處。

鼓勵是必要的﹐同樣能激發出鬥志。

多謝關注。

执敏 说...

Tim,反败为胜是什么意思,什么叫胜利?胜利的定义是什么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