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

知恥而後勇 (上)

02年7月5日,是我中考發榜的日子,結果我名落孫山,居然考了我們班倒數第一。我很傷心,在接下來的暑假裡,白天父母不在家時,便出去漫無目的地騎車穿行於北京的大街小巷。當時一切都顯得那麼凄涼與黯淡,我覺得沒臉去見我的同學,人家都考得那麼好,在別人面前我抬不起頭來。

我知道考得這麼差只能怪自己,因為我初中三年根本沒看書,時間全花在看球、下棋和暗戀女孩子上。就最後一點,直到最近我才明白,那時候對女孩子的感覺根本不是真正的喜歡,只是一種表面的吸引而已。

爸在這三年中雖然不斷地嚴厲批評我不好好看書,但當我真考砸了的時候,他卻並沒有多說什麼,只是安慰我說,人生一次的挫折並不能代表你的一生。

媽則正相反,三年以來並沒對我發多大火,但當我真考砸了的時候,她卻失望至極,對我完全失去了信心,甚至有時在食堂裡告訴同事,對我的教育是失敗的。回家來她也很少對我笑,甚至覺得‘我兒子什麼都不是,幹什麼都不行’。我之所以不會哄女孩子開心,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願來我怎麼哄我媽她也不開心。當時我確信她已完全對我的未來失去了希望,但爸則一直對我充滿希望。

我媽的舉動使我的自尊心受到了極大的刺激,我立志改變我在她心中的形象。你認為我什麼都不是,我偏要向你證明,你是錯的,你兒子今後肯定是個成功的人!

當時爸決定送我來澳洲留學,媽不同意,說我在國內都學不好,到國外不更廢了。我告訴她,不,我一定要走,我倒要闖出一番天地讓你看。好在家裡爸說了算,一年後的7月7日,16歲的我一個人離開了熟悉的北京,來到了陌生的澳大利亞,開始了全新的生活。

1 条评论:

执敏 说...

爸爸,你不必原谅我,我比您更悲哀!

我悲哀我的路,一条没有尽头和血的路。
--执敏鲁迅

Papa, you do not have to forgive me, and I am sadder than thyself!

I am sad in my way, the one without end or blood.
--zhiminluxun